Thursday, May 29, 2008

The Rebellious Gaze / Chapter1.

After reading:反叛的凝視(INK出版社/作者張鐵志)
Chapter1. The Weather Underground/地下氣象人


直覺上,讓我不禁想起尼可拉斯凱吉的氣象人。
想當然爾跟這部片完全沒關係。但是若真可以拍成電影我會非常
期待。(雖然說在紐約的藝術電影院cinema village就已撥放紀錄
片,但是以現代技術翻拍類似Munich這種感覺然後又是阿匹伯伯
的話我會很期待)。

“嗨,我現在要宣讀一份戰爭宣言……在接下來的十四天,我們
將攻擊代表美國各種不正義的象徵或制度。”

1970年這群年輕人很屌的向世人宣佈這份宣言,並組織了The
Weather Underground。對這群憤怒的年輕人來說,他們見證了
美國屠殺越南數十萬人。美國自以為正義,駛正義之名卻行屠殺
之實…各種抗議都無法阻止。雖然台灣小國永遠沒有這種大哥立
場會出現,但是試想假使自己是這樣的人民,我也不會高興吧!
也因此The Weather Underground搞了個激進的作法…把戰爭帶
回美國,讓你們自己意識到這嚴重性。看起來還真是像年輕人的
衝動手段阿!

可以認同的是這群年輕人本質是為了自己國家好,是激進了點…
David Gilbert說過”如果歷史能夠重來,我會再做一次。但是會
做的不同,做的更聰明。”

看看最近議員開車堵住考生專車這件事。
這是鬧劇嗎?還是怎樣…?看到報紙除了搖頭我不知道我還能說什
麼?現在是五零~六零年代主宰的社會,他們批評年輕人無能和水
果,卻霸著位置不給年輕人機會,他們掌握社會掌握政治掌握經
濟,卻搞得亂七八糟。

年輕人也要反省,叛逆不是無由來的標新立異,判的有理、改變
更好才真的有用。台灣的年輕人,少了一股勁,少了一股勇氣跟
一股衝動。The Weather Underground。

No comments: